Wensary

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!

【舟渡】深秋桂花香里,一声惊蛰

*日常向,发生在费渡伤好了之后的深秋,差不多就是现在这个时节。

 

*主要是骆闻舟视角。

  

*标题取自甜甜的另一篇文,我知道牵强,但我喜欢。

 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日历越撕越薄,转眼到了深秋。

 

(一)深秋桂花香里,一声早安

 

周六清晨,第一缕阳光透过窗帘洒在床上,骆闻舟翻身捞了个空,一下清醒过来。

  

扯过一件睡衣套上,顶着一头乱发走进了客厅。

 

他的费爷捧着一杯咖啡,站在阳台上;淡淡阳光下的剪影,像一幅画。

 

听见声响,费渡转了身,向客厅里刚睡醒的人招了招手,唤他过去。

 

费渡穿着淡蓝色的衬衫和牛仔裤,长发剪短了很多,就着自然的弧度,随意扎了个小揪在脑后,收起了平日的浮华,倒有了几分纯真的少年模样。

 

打开阳台门,一阵凉意让穿着薄衫的骆闻舟一阵哆嗦。

  

随后是一个温暖的拥抱,一个湿润点到为止的吻,还有一声温柔的 ”早安“。

 

 “一大早这么冷,你待阳台上干嘛?快回屋去,早饭没吃,就喝咖啡多伤胃啊”骆闻舟在早安吻之后又开始了絮絮叨叨。

 

费渡连忙用手指堵住了他的嘴。

 

“你闻”

 

是桂花香。

 

小区里的桂花好像一夜之间全都开了,合着晨露,沁人心脾这形容l都不够了;清冷的空气显得格外甜腻,像是谁家打翻了一坛蜜罐,仿佛天地间只有这一种气味。

 

 

 

拥着费渡,骆闻舟深吸一口气,觉得今年的深秋不再萧索,竟有了无限生机的感觉。

 

 

 

看着打扮妥帖的费渡,骆闻舟皱了皱眉:“待会要出去?”

 

“师兄,今天我得去趟学校,再不去我怕是要毕不了业了。我很快就回来的。"

 

“那,我和你一块去吧,当作故地重游好了。”

 

 

 

(二)带你走走我走过的路

 

 

 

俩人开车到了学校。骆闻舟刮了胡子,穿了套运动装,看起来还有那么几分少年感。

 

距离导师约定的时间还有半个多小时,俩人就在校园里随意地逛着。

 

校园在闹市,古朴紧凑,少了喧嚣,多了灵动。

 

骆闻舟有很多年没回来过了,但老校区里的建筑还和当年一样。

 

“师兄带你逛逛校园吧,费学弟。“

 

“好的,那就请师兄带路了”

 

 

 

”看那边的篮球场,我们那时候还是水泥地,哎我跟你说啊,当时我每天来打球,好多小姑娘来围观的。“

 

——也有很多小男孩吧,费渡寻思着。

 

 

 

”看,旁边那栋楼的四楼,就左边数第三个窗户就是你哥当年的宿舍。我去…现在怎么刷了这么个蓝天白云的外墙,真娘!“

 

——这叫地中海风格。

 

 

 

”哎呀,二食堂现在这么高端了啊,还有咖啡馆。我记得当时有个档口的麻辣烫特别好吃,我经常去吃,咱中午去瞅瞅还有没有了。“

 

——谁整天说那些垃圾食品不能吃的?

 

 

 

…….

 

费渡看着他的骆大爷兴奋地指东指西,滔滔不绝,像个导游。

 

很多年前,在这个校园里的他又是个什么样子呢?

 

 

 

“师兄,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我的呢?”

 

“记不得了,反正不重要,以后都喜欢你。“

 

 

 

两人并肩走在长长的梧桐道上,前两天的一场雨,让路旁铺满了金黄,踩上去软软的;空气里满溢的是甜腻的桂花香。

 

身旁或是夹着书匆匆而过的学生,或是拉着手缓缓而行的情侣。

 

谁也没见着,或是谁也不在意,骆闻舟牵住了身旁人的手,慢慢的走下去。

 

 

 

骆闻舟知道,这条名字并不浪漫叫做三号路的道路,一共1400米,两旁共有365棵梧桐。

 

当年一个人的时候总是抱怨这条路太长,好像永远走不完;有伴的时候,总不敢牵手,只是那些事已经淡忘了。

 

此刻,只想和身边的那个人牵手慢慢走,一辈子。

 

 

 

(三)而心总要为谁而跳动

 

 

 

费渡去见导师了,骆闻舟拿着他的校园卡走进了图书馆。

 

自己上学时候也没来过几次,这会儿竟鬼使神差走进了图书馆,骆闻舟自己也觉得可笑。

 

大概是家里养了个爱读书的小怪物,骆闻舟偶尔也会在费渡的书架上拿下一两本看起来不那么厚的书,一起靠在床头睡前看一看。

 

当然,大多数时间骆闻舟看着看着就困了,要么就直接睡了,要么就拉着身边人运动运动再睡。

 

 

 

公安大学图书馆的藏书和普通的图书馆是有些不同的。

 

骆闻舟在一排一排刑侦犯罪类的书架间走了一圈,停在了一排犯罪心理学专业书前面。

 

凭着眼缘,骆闻舟抽出了角落里一本名为《犯罪心理画像——行为证据分析入门》的大厚书,这书有些年头了,抽出时还有一丝尘土的味道。

 

”这好像是费事儿现在的专业,那我也来看一看好了,没准论文还可以给他点指导。“ 骆闻舟叹了口气,真是被这小祖宗烦死了,干什么都要想到他。

 

 

 

翻了翻书页,倏忽间掉下一个纸片,是个书签,大概是笔记本里随意撕下的一页纸折成的。

 

”现在的孩子真是,随便在公共书籍里乱夹东西“

 

骆闻舟还是没有忍住好奇心,展开了那个书签。

 

 

 

纸上是一个速写图,一个警察,手上捧着画着米老鼠的图案的蛋糕。旁边还写了几行字。

 

 

 

也许你我终将行踪不明

 

但是你应该知道我曾因你动情

 

我的心思不为谁而停留

 

而心总要为谁而跳动

 

落款:费   8/26

 

 

 

骆闻舟的心跳停格了一下,去年8月。

 

还好,再也不会行踪不明了。

 

 

 

手机震动了一下,”师兄,我这边结束了,我们去食堂吃麻辣烫吧。“

 

 

 

窗外的天阴了下来,一场秋雨悄然而至。骆闻舟却好像听到了雷声,万物开始萌芽。

 

深秋桂花香里,一声惊蛰。

 

 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好了,我这完全是瞎扯淡的一篇,基本上就是我的各种私设,不喜欢的就忽略,也可以和我聊一聊,开心就好。

 

离开校园已经很久的我,昨天又回到学校呆了一天,在图书馆里看书,有着久违了的宁静感。真的很怀念学生时代啊,虽然现在也在一直在学习考试,但是心境完全不一样。

 

我真的是看了一上午那本《犯罪心理画像》,其实还…挺有意思的。

 

然后这个标题纯粹是因为我昨晚匆匆看了山河表里,我很喜欢里面这句话”深秋桂花香里,一首惊蛰小调“,太妙了,无限的生命力。表白甜甜。

 

最后那段小诗,是法国诗人波德莱尔的,我很喜欢。

 

 

 

其实还有几句废话,这两天微博上看到李诞的一段话,大意就是读个好学校很重要。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,越来越赞同这个观点。

 

我喜欢费渡这样人,因为他知道自己有缺陷,但是不低头,觉得不行就努力去改变。

 

有很多人在写文章,其中也不乏有很多年龄很小的妹妹们,甚至初中高中生?我觉得你们真的超有才气也超可爱。

 

但是呢我想以一个老人的语气唠叨几句,一切都不要太沉溺,年轻的你们,路还很长。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情。请好好学习,好好考证,好好恋爱,过好每一天。

 

 

 

”每一天都是一个崭新的日子,走运当然是好的,不过我情愿做到分毫不差,这样,运气来的时候,你就有准备了。“ 这句话一直是我的座右铭,默读最后看到这个我简直是泪奔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14)

热度(15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